未见惊鸿

墙头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

【段龙】孩子气

我的妈老夫老妻段龙真的好可爱呀!!

啧啧无言以对:

继续还点梗 @栗子脱嘛 GN点的老年段龙日常


以及日本麻将我根本不懂随便查了下资料反正也不重要


------------------------------------------------


龙崎摸了张牌,没有看就打了出去,被下家的日比野吃了去,组成一幅顺子轻巧地搁在左边。已过不惑的女性藏起了年轻时候的锋芒,但眉宇间的英气不改,在麻将桌上依然还有着不输人的气势。




女性真是了不起的生物啊,到年纪渐长的时候,耐力就显现出来了。在座的三位男性,包括龙崎在内,身体都不多不少地出过一些小毛病,连龙崎都因为旧伤的关系进了好几次医院,唯有日比野还是耳聪目明,非常硬朗,坐着圈椅背脊都直直的不用靠椅背。对面的蝶野先生就完全相反地整个人窝进了椅子里,还十分怕冷地盖着膝上毯。另一边的深町先生也已经换了字体偏大声音偏响的老年人专用手机。




连赢了好几把的日比野在洗牌的间隙点开推特浏览了下,忽然在某个时尚博主的照片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讨厌身影。“天哪,这家伙居然上了我喜欢的博主。”龙崎一头雾水地接过日比野的手机,定睛一看立刻笑了出来。日比野不得不承认,年轻时候的搭档即使是老了,还是一个迷人的家伙,并不是每个老头都可以驾驭住一头半白的卷发的。




照片上的人居然是段野,这个时刻都讲究体面的家伙,穿着他的定番三件套被街拍了。龙崎点开照片来看,被拍的人似乎没有察觉到被长焦镜头对准了,皱着眉流露出一幅不耐烦的表情来。




段野是一个不服老的家伙,退休的前黑道先生花了好久才适应现在无所事事的日子,开始一心一意地伺弄花草,养猫养狗,过起悠闲的半隐居生活。现在最大的乐趣是每天一早在推特上面发今日早餐,今天是薄荷土豆泥加西瓜汁,昨天是烤燕麦加酸奶和树莓加一杯橙皮红茶,前天大概是中国小笼包加鱼汤,每天都会发在推特上,然后深町先生总是第一个点赞和沙发的。龙崎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实在是因为这些花了段野一个多小时烹饪再加半个小时布景打光拍照上传的食物,最后都进了他的肚子。




段野每次嘲笑他囫囵吞枣的时候,他只要例行地嚷着好吃好吃,就会让那个家伙满意地闭上嘴。龙崎发现前黑道先生现在越来越爱听好话,如果想要耳根清净,唯一的方法就是大力称赞他,幸好他的要求不是很高级,普通的夸奖就足以把他打发。“很好吃很帅气很聪明很棒”反正只要语气诚恳一点一定可以过关,这点龙崎年轻的时候就很擅长,现在愈加炉火纯青,如果再加上一句“不愧是ta酱啊”一定会得到明确的高兴反应。




每天出门遛弯也要穿得非常整齐才行,无论春秋天都是不变的三件套,颜色从浅灰一直跨越到炭黑,材质才亚麻过度到羊绒,虽然在龙崎眼里这些都并没有什么不同。领带袜子的喜好变得更热烈了,比年轻时候更热衷于在帽子皮鞋的配件上下功夫,光长柄伞都买了好几个款式,还为此特别买了一排伞架放在玄关,总之就是一个假装低调却实际上非常花枝招展的老头。今天被街拍的照片下面的配字大概也是old fashion之类的,是可以博得他好感的字眼,龙崎就默默地也关注了那位博主,准备在吵架时候拿出来哄哄他。




他们经常吵架。虽然不至于像年轻时候那么激烈,一言不合就严重到讲分手,但是在一起生活后鸡零狗碎的事情非常多。小到用完水杯后放置的位置,大到看电影的片目,都是可以吵架的内容,年轻时出生入死的两个人,大概是完全没有料到老了会过这样的日子。




“段野的那副眼镜,不太像他的风格啊。”日比野又自摸了一把,一边记点数一边问了句。


“那个啊,我送的。”




日比野咂咂嘴“我就说他的身上怎么会出现如此朴实的配件呢。”


“啊你也这么说,难怪他一开始死活都不肯戴呢。非常嫌弃的样子,但是没办法老花镜都长得差不多啊。”




“哎?老花镜?”三个牌搭子异口同声地叫了出来。


“完蛋说漏嘴了。拜托你们假装不知道吧。”龙崎双手合十眯起了眼睛,他可不想再因为眼镜再跟段野吵架。




段野的老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等龙崎注意到的时候,他已经在读报纸的时候把报纸放到了三十公分开外了。龙崎就建议他去配一副老花镜,段野每次都假装没听见,龙崎也没觉得是大事,直到他在强光下开始流泪的时候,才让龙崎觉得不能再拖延了。




“段野龙哉,你到底什么时候去配老花镜?”


不知道是连名带姓的叫法还是龙崎难得强势的语气哪一点踩中了段野的尾巴,他摔下手中的报纸,大声地反驳“我不需要,你烦不烦?”


啊以前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郁夫,现在问人家烦不烦。龙崎也生气了“你不配老花镜也不能改变你年纪大了的事实啊。”


这下段野先生完全被点燃了,脱口而出了一句“早知道老了这么麻烦还不如早点死。”




话一出口,当然就知道错了。越是熟悉的两个人,越清楚对方的软肋是什么,有时候心火上来就会口不择言,照着对方最不能触碰的地方狠狠碾压过去,似乎才能将烦躁的情绪发泄完,紧接着就是排山倒海的后悔。




龙崎被段野的话呛得胸口一片火辣辣的,他当然知道对方不是故意的,但是难免地有一点点伤心。拼了命活下来的人,最听不得死不死的话,虽然人生总难免一死,岁月公平而毫不留情,无论有情人无情人最后都会化为一撮粉末。




段野算是反应敏捷的,看龙崎转身往外走,赶紧从背后抱住他先示了弱。其实龙崎没有生气,只是不想当着段野的面掉眼泪,段野总是说他容易伤春悲秋,更不愿意因为这个引起对方的愧疚。但是人总是无法控制身体里的水分,无论眼泪还是血液,都不会因为意志而抑制住。




两个人僵持了一会没有出声,龙崎在调整自己的呼吸以免开口带上哭腔,段野则是陷入了吵架后的例行自我厌恶。还是先定下心的龙崎反手拍拍他的手臂,示意自己并不介意。




“其实我又怕老又怕死。”好不容易忍住的眼泪,被段野凑在耳边说的话,一下子勾引了出来。无论是词面上的意思,还是背后的那些说不出口的顾虑与忧愁,龙崎全都明白。


“不要怕啊笨蛋,反正我会陪你到最后的。”龙崎先生为自己一把年纪还要带着哭腔表白感到非常的羞耻。




言归于好的两个人,一起去配了老花镜,段野换上了以后,不得不承认视野又清晰了很多,凑到近处的龙崎的脸也看得清清楚楚,连眉毛深处的雪色都分外清晰,所以就有了今天戴着老花镜的街拍。时尚博主非常敬业地在照片上注明了段野的衣物品牌,唯有那副朴实的眼镜注了个不详,底下评论里面立刻有人猜测应该是某牌的中古品。




真是抱歉呢,只是老花镜而已。




龙崎笑着把手机塞回兜里,放出一张牌,这次总算被伺机而动的蝶野先生杠上了。蝶野先生还没来及发出任何嘚瑟的语句,门就被推开了,“郁夫,回家吃饭。”段野还是一贯的言简意赅风格,龙崎只好抱歉地摸摸鼻子放下了手中的牌。




“你这个扫兴的混蛋,东风场还没有打完啊。”蝶野先生表示抗议。


“你们不吃饭继续打我没有意见啊,但是郁夫要回家了。”段野连眼皮都不抬地和蝶野开始拌嘴。




三个牌搭子像是想起什么似的,突然直直地盯住段野的脸开始憋笑,觉得大事不好的龙崎赶紧开始夸张地嚷嚷“吃饭吃饭我饿死了,今天中午吃什么啊?”一边转移段野的注意力,一边背过身套外套一边对着在场的大家挤眼睛,示意他们千万不要问眼镜的事。




“还能是什么,肯定是蛋包饭啊。”日比野插嘴道,虽然段野家的早餐日日更新,但是中午饭却是定番蛋包饭。


“我就喜欢蛋包饭!”龙崎赶忙补了句夸赞,亲热地挽住段野的胳膊推着他往外走。




“已经超过和日比野一起吃的中午便当的次数了吧?”


“是是是,我们创造新纪录。”




是谁说,人老了就会变回小孩子,真是人生金句啊。龙崎先生默默地在心里赞叹。


-------------END-------------


另外昨天我说看来我要写老年段龙去跳广场舞的时候, @ININD 说了句,无论什么时候段野看见龙崎跳小苹果都会硬,这个糟糕海绵脑,挂之。

评论

热度(1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